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537-4456156

二维码

邮箱地址:

lxqsd@qfnu.edu.cn

  1. 中文
  2. English
  3. 한글
  4.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组织国际学生开展文化体验活动

浏览: 日期:2020-11-30

庆祝建校65周年,丰富在校国际学生业余生活,增进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11月18日和26下午,我院组织国际学生分别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中国教师博物馆、孔子博物馆,来自美国、俄罗斯、肯尼亚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代表参加了次活动。

大家首先来到了学校校史馆。讲解员从东、西两个展厅分别就学校诞生背景、办学历史、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成就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学们认真地听着解说,就自己关心或感兴趣的问题与解说员、老师进行交流。悠久的学校历史,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卓越的社会贡献等令国际学生们十分赞叹,从交谈中,可以看到他们对曲阜师范大学的满意度自豪感倍增。

参观完校史馆,同学们步行来到了中国教师博物馆。2500多年前,孔子在曲阜开私学、授六艺、兴教化,以师道作则,开教育先河,作为一所因孔子而生、依孔子而建,以孔子而兴的学校,为赓续尊师重教传统,曲阜师范大学承担起中国教师博物馆落地建设的历史重任。目前,该馆共设置教师之祖、教师之义、教师之史、教师之道等8大板块。通过大量珍贵文物并结合照片、模型、多媒体等辅助手段,国际学生们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立志回国致力于汉语传播的美国学生苏茜更是惊叹到:“太了不起了,中国人民对教师的尊重让我太佩服了,我的爸爸妈妈都是一名老师,我一定要告诉他们中国还有一个关于教师的博物馆,让他们也来参观一下。”

曲阜是孔子故里,为纪念孔子、集中展示孔子思想学说、传播弘扬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孔子博物馆应运而生,与世界文化遗产“三孔”遥相呼应。同学们甫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阴刻的孔子博物馆五个大字,在博物馆门前合影之后,大家迫不及待地排队入馆。首先同学们来到了博物馆的序厅,观看了利用声光电技术制作的短片《大哉孔子》,对孔子思想有一个概括性了解。随后依次从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诗礼传家等六大展区进行了参观。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一次次鲜活有趣的互动,让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好奇询问展品的年代、作用、历史等,对孔子博物馆的宏伟布局大为称赞,感叹中国儒家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在欢声笑语中,国际学生们结束了本次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实地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课堂所学知识和中国文化的理解,获得了不同寻常的体验,也对曲阜师范大学和曲阜这座城市产生了更加浓厚的感情,收获满满。

作为系列活动,后续,学院将合理安排,结合课堂教学内容、优秀传统文化、城市周边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实地实践学习活动,在体验中激发国际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增进国际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知,使其真正成为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讲述者与传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