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537-4456156

二维码

邮箱地址:

lxqsd@qfnu.edu.cn

  1. 中文
  2. English
  3. 한글
  4.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纪念建校65周年之曲园新姿】全面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国际教育学院高质量发展决胜“十三五”

浏览: 日期:2020-12-03

对曲阜师大国际教育学院而言,即将收官的“十三五”是加强党建引领更加坚定、更加明晰的五年,是国际学生招生培养不断突破、落地有声的五年,是育人弘道扎实推进、屡创佳绩的五年,是学院发展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五年。“十三五”的高质量发展,为国际教育学院面向“十四五”腾飞再出发夯实了基础、蓄满了能量。

强化“主心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学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的指示精神,团结一心、担当尽责,确保了疫情期间学院所有在籍、在校国际学生的平安健康。

“十三五”期间,学院深入学习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有序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学院着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的劲头更加充沛,解决了一系列影响学院发展的实际问题。

抓牢“牛鼻子”,全面发力招生录取工作

国际学生培养人数屡创新高。2016至2020年,学院共招收培养国际学生500余人次,“十三五”既定招生目标高质量完成。2020年3月,首次获得国家汉办下设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国际汉语教育专业本科招生资质并于秋季学期成功开班,实现了学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招生层次的“大满贯”,成为省内唯一拥有该奖学金所有层次招生资质的高校。

联动提升国际学生培养水平。学院积极主动与相关培养学院沟通交流,全面推进开展面向国际生的全英文授课专业。目前正与地理与旅游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培养学院商讨合作开展全英文授课国际学生学历教育,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招生渠道进一步拓宽。近两年,学院与俄罗斯彼尔姆国立人文师范大学、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积极洽谈开展国际学生招生培养项目。疫情以来,学院通过毕业校友、驻外使馆教育推介会、驻华使馆沟通交流等多种渠道,全力宣传打造“孔子故里、留学首选”招生品牌,推出线上短期语言培训、“线上语言+线下学历”培养等多种授课项目,多方发力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突发影响。

共画“同心圆”,努力开创培养新局面

多措并举,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坚持差异化教学,结合来华国际学生不同语言水平,制定不同培养方案。“听、说、读、写”等语言类课程,各专业的核心学位课程,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中华文化研学体验课程,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课程,五大课程模块合理安排、相得益彰。

搭建舞台,学生活动丰富多彩。2017年,在国家汉办和孔子学院总部举办的首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中,日本国际学生柏琦有里从700余位中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选手中脱颖而出,以“50强选手”成功入围决赛并获得“优胜奖”。2019年,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承办的“讲故事 识山东”电视大赛中,韩国国际学生金成美、郑伸雄、姜东求和日本国际学生中村光里合作的原创舞台剧《琴梦》荣获大赛三等奖。

内培外引,教学师资力量不断增强。5年间,学院从韩国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引进青年博士师资。同时鼓励培养现职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目前教师队伍中博士生占比达73%,具有海外教学、访学经历的占比达64%。在学校第八届、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我院张金圈老师和王晓霞老师以优异的表现获文科组一等奖。在2019年第一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中,王晓霞老师荣获优秀奖。

狠抓科研,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近年来,学院教师共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校改项目1项;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市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充分展现了学院的整体科研实力。2019年12月,与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名词及其相关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曲阜顺利召开,海内外知名学者齐聚一堂,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语言学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扎牢“篱笆网”,着力完善内控制度体系

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做好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2019年以来,学院修订了《曲阜师范大学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制定了《曲阜师范大学国际学生招生管理实施细则》《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学生奖励办法》《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领导和教师听课制度》,完善了《曲阜师范大学国际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曲阜师范大学国际学生突发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学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规范化保障。2020年,学院顺利将国际学生本科生教育纳入全校大教务系统,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培养,目前正推进将国际学生硕、博培养纳入全校研究生培养系统。

主动加强校地合作。每年邀请曲阜、日照出入境管理人员来校开展国际学生安全讲座、普及安全知识。疫情期间,针对国际学生停留延期、签证到期等问题,学院认真做好与属地出入境部门的沟通交流,做到信息共享,保证来华国际学生的健康安全。

冲刺“下一站”,开创学院发展新未来

学院下一步将继续“提质增效”,坚持扩大招生规模和保证学生培养质量两条腿走路,扩宽招生渠道,丰富培养层次,学院将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精神,打造教学金课堂。通过开展教学研讨、听课、学生评教等形式,改善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教学科研同步推进,鼓励学院老师参加学术论坛、学术会议,交流心得、相互提高,开拓视野。

历经20载,跨越5大洲,国际教育学院发展日益壮大,“十三五”期间,国际学生的培养迎来了量的提升,实现了质的改变。随着教育开放不断深入,展望未来,学院上下将砥砺奋进,放大优势、补齐短板、擦亮品牌,推进学校留学生工作跨上新台阶,再谱国际教育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