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537-4456156

二维码

邮箱地址:

lxqsd@qfnu.edu.cn

  1. 中文
  2. English
  3. 한글
  4.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线上教学忙 停课不停学”

浏览: 日期:2020-03-02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有关通知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国际学生教学工作,努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实现“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

一、认真组织、精心准备

学校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安排及培训通知》之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随即开始安排部署国际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学院领导及时在学院微信群和QQ群中转发学校关于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关通知,并要求教研室和各任课老师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保障国际学生线上教学与学校整体教学工作保持一致。学院领导还亲自参与试用各类线上教学软件,与任课教师分享经验,真正参与到教学工作中来。

由于国际学生的特殊性,沟通联系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各位老师不辞辛苦,通过微信、QQ、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原定本学期在我校学习的几十名学生逐个取得联系,告知他们线上授课事宜。为方便沟通交流,学院新建了“曲师大留学生线上授课”微信群和QQ群,在此基础上,每位老师又建立了自己所任课程的班级群。

虽然学生人数不多,但由于存在交流障碍,所以为了让他们熟悉线上教学的方法和流程,老师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除此之外,任课教师也互相交流探讨,以便更加熟练地操作相关授课软件,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抓与放:网络教学的基本要求与灵活变通

由于国际学生汉语水平的局限性,在无人当面指导的情况下,难以正确操作各种复杂的线上授课软件。通过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多次探索,我们最终决定选用“腾讯课堂”和“QQ群”的屏幕分享功能这两种比较便捷的方式来对国际学生进行线上授课。

我院国际学生分布在曲阜和日照两个校区,之前即使人数不多的平行班教学,也只能安排不同的教师。由于线上教学不存在地域限制,因此为了减轻教师教学负担、便于联系沟通,我们对两校区的平行班进行了合并,此举也进一步加强了两校区师生之间的交流。

由于有的国际学生身处国外,与国内存在时差,因此我们对线上授课时间进行了灵活调整,从而尽可能地照顾到不同的学生。

三、首日线上授课掠影

    

    

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开学第一周线上授课按时开展,首日共进行了中级汉语阅读、中级汉语综合、初级汉语读写和初级汉语口语四门课程的讲授。由于学生数量较少,所以能基本保证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保障了语言教学的效果。除在境外的个别学生网络稍有卡顿之外,所有线上教学活动均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