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537-4456156

二维码

邮箱地址:

lxqsd@qfnu.edu.cn

  1. 中文
  2. English
  3. 한글
  4.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届名词及其相关问题学术研讨会

浏览: 日期:2019-12-16

  由曲阜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名词及其相关问题学术研讨会”于121315日在曲阜召开。我校副校长胡钦晓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储泽祥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盛玉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珏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温锁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刘云教授、我校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申同武院长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助理张金圈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副校长胡钦晓教授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和语言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代表学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储泽祥教授和山东大学文学院盛玉麒教授也分别致辞。

我校副校长胡钦晓教授致辞

山东大学文学院盛玉麒教授致辞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储泽祥教授致辞

  来自全国44个高校、科研单位的7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68篇,涉及名词本体及应用的多个方面,包括:名动纠缠问题、“名+名”结构的短语词化、“名词+语气词”结构、伪定语和伪名词、名词的配价悬空、名词的事件语义特征、名词的极性特征、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名词知识框架等。会议共进行了16场大会发言和52场小组汇报,整个会议过程精彩纷呈,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郁。

  名词及其相关问题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促进名词本体及应用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是国内语言学界仅有的与副词研究会议并立的第二个词类研究专题会议。此次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国内名词研究最新学术成果的交流,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对提升我校语言学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